close

引用自:信誼『你的五歲孩子』P.19~28

五歲---黃金年齡  

小孩五歲時,身為父母的你可以期望什麼呢?  

我們很高興地告訴你,你將會享受許多美好時光。因為,五歲小孩真心地想要學好,而且,通常總是表現得很成功。  

也許在這個年紀裡,最令人喜悅的特質,就是他熱愛生活,自得其樂,而且一直是看到生活的光明面。早晨,他跳下床來,也許他會熱切地說:「今天我會很乖,我不做一件壞事。」甚至更進一步,條理分明地說:「我要一直都很乖,什麼壞事也不做,你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,而且我也不吵鬧。」  


他一心求好,有時甚至連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請求大人允准。當媽媽回答說:「可以,你可以吃個蘋果,乖!」他就會開心地露齒而笑。  

甚至他所用的語言,也都是正面而積極的。他常常說:「當然!」「好啊!」「好可愛喲!」「太棒了!」他不再會任性地說:「我就是喜歡......」  有些媽媽不免擔心他們的五歲小孩「是不是太乖了些?」我們可以擔保,這是杞人憂天。他這麼乖,不可能是永久不變的。確實,如果他一直這麼乖下去,恐怕在這挑戰越來越多的世界上,會顯得太過順從,無法為自己的權益而奮鬥了。  


他所以會表現得這麼好(至少有幾個月的時間如此),主要原因是,在這個年紀,媽媽是他世界的中心。他全心想要討好媽媽、親近媽媽。他要跟媽媽說話、跟媽媽玩耍、幫媽媽做家事,跟著媽媽在屋子裡團團轉。很多五歲的小孩,真的是寧可跟著媽媽待在家裡,也不願跟小朋友到戶外去玩。經過如暴風雨般的四歲之後,孩子變得這麼崇拜、順從媽媽,任何媽媽都會大感安慰,鬆一口氣,尤其如果家裡不只有一個小孩,那就更會衷心歡迎這種安寧。五歲小孩對父母的崇拜,真是溫馨感人!

 但他還不只是崇拜、順從父母而已,有一個小女孩說:「我愛世界上的每一個人,甚至上帝我也愛。」還有一個小女孩聽到一首歌,歌詞中有一句:「全世界都在他的掌握中。」他解釋說:「那一定是上帝,只有上帝可以辦得到。」

 

五歲小孩的生活總是跟「現在」、「這兒」息息相關的。因此,他非常在意他自己的房間、自己的家、所住的那條街道、鄰居、以及幼稚園的教室。他對新的、陌生的事物沒有太大的興趣,也不會為了冒險而冒險,我們曾經形容典型的四歲小孩是「狂野而美妙」,有時他的確美妙,但是他的野蠻和任性也常常惹出一些麻煩來。五歲就不會這樣了,他自然而然地變得安靜了、有節制了、更顧家了。他喜歡遵守既定的規則、限制,對於別人已經試過的或既成的事實,就覺得安心舒坦些。他最有興趣的時間是「現在」,最喜歡的地方是「這裡」。

 

五歲的小孩所以能夠這麼不惹麻煩,最重要的關鍵是,他已具有一種神奇的能力,可以判斷自己什麼做得到,什麼做不到。也就是說,他學會自我控制了。他會衡量自己的能力,把做得到和做不到的事劃分清楚,判斷得很準確,而且他就只嘗試那些他認為一定辦得到的事,經由一次次的成功,他建立了自信。他並不就此洋洋自得,但他覺得安全、安心。於是他不再像稍早時那樣,花費許多精力去反抗別人,只為了證明他是自己的主人。

 

五歲小孩不像其他年紀的小孩那樣,他也懂得保護自己,不使自己過度疲累。有一個五歲的小女孩在跟隨父母去拜訪朋友的時候說:「我可不能每天跟著你們去看朋友,我會頭昏的。」另有一個小女孩去參觀了一家不是他平常去的幼稚園以後,第二天他告訴媽媽:「在那個新學校裡我有點害羞,肚子都覺得怪怪的。不過,我想只要你多陪我幾分鐘,我就沒事了。」  


五歲通常不會胡思亂想地擔心事情,六歲小孩則常常擔心放學後找不到媽媽。五歲小孩認為,媽媽一定會在家的,不只現在在家,以後永遠也會在家。一般的五歲小孩似乎理所當然地以為他自己和父母都是永生不滅的。他不會沉緬於過去(雖然他的記憶力不錯,也記得許多小時候的事),也不太關心未來,他喜歡現在的一切,滿意自己,衷心地崇拜父母。有時候,你會發現他誇大地形容自己的父母,或是引用父母的話,捧作聖旨般地遵從。  


對於家庭,他已有了濃厚的感情,他會告訴家裡的小貓咪說:「這個東西是你還沒出生以前,家裡就有的了。」  


有大人看來,五歲小孩那種鄭重其事的模樣真令人心動。他發現自己越來越有能力負起一些責任,越來越能模仿大人的行為了。當父母或老師稱讚他做了一些事時,他會志得意滿,驕傲地說:「我就像個大人一樣!」也許是因為他的年齡令他洋洋自得吧,他會說:「我會打繩結,因為五歲的小孩都會。」  


雖然五歲小孩在各方面的行為都沒有太顯著的進步,但是他的智力卻增長得很快。他喜歡聽人說故事,與人談話,他熱愛學習新事物。而且他還喜歡展現他的智慧,他會向媽媽炫耀他「會寫自己的名字」、「可以從1寫到5」,或者能在他最喜歡的書中認出幾個字。  


總括來說,「五歲」---真可以說是一個「 黃金年齡」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EN.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