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的三歲孩子—三歲孩子身心發展特質

引用自:信誼『你的三歲孩子』 P.23~34


 

人類的行為,有如潮汐的漲退,有著可以預知的節奏。當孩子漸漸地長大,「好」與「壞」的發展階段,「穩定」與「不穩定」的情緒,「內向」與「外向」的行為,都交互地出現在他(她)成長的過程。


三歲-快樂而友善的年齡


一個吵鬧不安的兩歲半孩子,到了將近三歲的時候,會突然變得安靜而斯文。他會常常說﹕「好!」或「要!」;笑得時候要比哭的時後多;對於你的要求也比以前要能妥協。


大約在兩歲九個月大左右,許多幼兒喜歡重溫襁褓時後的舊夢。他假裝自己是個小寶寶使用幼稚的兒語。不過,有的孩子不會輕易地放棄他得意的語言能力,因此,我們會聽到類似這樣的話:「我是個小寶寶,我不會走路,我沒有牙齒,我要用奶瓶喝奶,可是,我會講話喲!」。


但是,到了三歲,大部分的孩子在生理或是心理的成長上(尤其是情緒發展),會呈現穩定狀態,不再往回走。此時他已有滿好的自我意識和穩固的自我概念。當然,他「自我」的觀念與別人如何對待他有很大的關係。


在兩歲半時候,「我」和「你」之間,勢不兩立。當他不能做好的時後,他偏說:「我要自己做。」你要他自己來時,他卻又偏偏與你作對,說:「你做。」「你幫我。」到了三歲這個時候,「你」、「我」之間有了一座橋樑,那就是快樂、合作的「我們」。


事實上,三歲是個「我們」的年齡。孩子喜歡說:「我們來……。」比如:「我們去散步,好不好?」這種「一起做」或是「我們」的感覺,使他有「依賴」感。當然,他也喜歡「分享」的滋味。從前看起來滿獨立的孩子,現在卻常常跟媽媽說:「你幫我做……。」或是「你做給我看。」


雖然在三歲這個時候,他一項強硬的拒絕態度減少了,取而代之的是分享或是依賴,但是他也會體會到自己的成長和能力的增強。他常常在一番表現後,很自信地問:「小寶寶能這樣嗎?」阿諾˙吉塞爾博士(Dr﹒Arnold Gesell)曾經這樣形容三歲:「從前的種種發展結合起來,呈現一個新的自我。」六個月前,多陵多角、多衝突的個性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祥和、自制和統整的個體,情緒穩定、易於駕馭。


雖然只有小小的三歲,可是孩子已能察覺別人的喜好或厭惡。事實上,有許多三歲孩子已經能察言觀色,從人的表情看出喜怒哀樂了。


三歲的孩子也急切地想取悅別人。他盡量要做「對」事情,因此,他常會問你:「這樣做對嗎?」他喜歡別人對他表示激賞和讚美,對友善的幽默也頗有反應。


三歲的孩子在肢體動做的控制上,已經相當成熟和順暢,不像以前,常為自己的笨手笨腳生氣。這種因動作失調而引發的情緒不穩定,一直要到三歲半才會再出現。


三歲的孩子,步伐穩定。他走得很好、跑的很順,在急轉彎時也不費勁。他走路的時後,兩手自然地擺動,不需要誇張的伸張手臂來平衡重心。


三歲的孩子喜歡與其他的孩子玩,但是他最喜歡的人還是媽媽。他喜歡和媽媽一起做事、上街買東西、「幫忙」做家事,更喜歡媽媽陪他玩。尤其是媽媽放下手邊的事,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,說故事給他聽、跟他玩遊戲,或陪在他的身邊時,總是帶給他歡笑與快樂。


 從情緒上看來,三歲是個快樂的年齡。他友善、順從、平靜、充滿安全感,易於接受,也樂於分享。


他不僅肢體動作成熟、情緒穩定,在語言能力的發展上更是一種新天地。他喜歡新的字彙,尤其喜歡這些字眼:「新的」、「秘密」、「嚇一跳」、「好難」。在事情陷入僵局的時候,如果你說對了話,還可以搶救場面呢!比如:你說「小驚奇」或「小禮物」這個字,而你也能實際地拿出這些小禮物來,那麼,就算是一塊小小的餅乾,也能博得孩子無限的歡心,把剛 才的不愉快全給忘了。


可是,好景不常,在你還沒享受夠這種美好時光的時候,時間已經悄悄地把他帶到另一個成長的階段,而且,這個階段與三歲到三歲半這段年齡截然不同。這也就是我們提到過的,「穩定」之後會出現一段「不穩定」的時期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IEN.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