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一陣子有個小兒科醫生打了孩子,然後他寫了一篇文章放在粉專上,引起許多不同的聲音。當時,我看他文中敘述著他的孩子,某些情境超有即視感,真的蠻能感同身受⋯也讓我想起孩子的三年級,絕對也是被我打的最慘烈的一段日子。

以前我們家的棍子都是嚇人而已,但三年級時,每天為了教孩子,一條超粗的棍子被我打斷,我還請我老公買一條更硬更堅固的粗藤條給我⋯每天被孩子氣個半死!那時候會打他的原因,有一半以上都是因為當時的導師!因為孩子時常被處罰、排隊發呆罰寫、忘帶美術用具罰寫、不管大事小事都罰寫,加上老師出的功課太多又太麻煩、罰寫跟作業每天都搞到很晚才睡覺⋯

另一半的原因,是因為三年級ㄧ開學就很強烈的感受到,孩子被S師貼標籤,所以媽媽會更希望孩子在每一次的表現是好的,能讓老師刮目相看!

因為媽媽想要『證明自己的孩子很棒!』

因為媽媽想要『證明老師看走眼!』

 

那時候常常要求孩子除了做完、還要「做好」,當他沒有辦法達到一定水準的時候,就有可能被我恐嚇、威脅、甚至吃棍子!

當他寫完作業,我會去檢查:

➡️字寫太潦草就會擦掉!要他重寫!

如果他不配合就會恐嚇他

➡️字那麼醜,S師也會圈起來叫你重寫

如果他就是不想改,我會威脅他

➡️你如果不改,去學校被S師罵的是你!回家繼續被罰寫的也是你!

如果上面的方法都試過,孩子還是無動於衷,最後就會出動棍子!

👩:跟你講那麼多!啊你動也不動!真的是要氣死我喔!🤬🤬🤬(開打!)

 

(總之媽媽就是要逼他就範)

 

一直要求孩子除了「做完」還要「做好」再「做更好!」甚至要做到讓老師刮目相看!這種想要「求好」「精益求精」的心態,對我來說是很正常的一件事,因為從小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,所以一開始我的確有試著配合S 師的要求,嚴格督促孩子,甚至覺得 『要求嚴格是應該的!』

但在那之前,我從沒想過我的孩子會是一個 #高敏感的孩子、也沒想過我的孩子有 #ADHD ,因為他看起來就跟正常孩子一樣!

直到孩子的情緒跟心理出現異常,甚至引發tic後,我才驚覺⋯原來自己為了讓孩子儘快融入S師班級,為了證明孩子辦得到!不自覺的讓孩子,每天24小時都處在高壓的環境下⋯加上後續S師對孩子的相處與溝通方式,讓我對學校跟老師失去信任,磨合了一年,最後還是轉學收場⋯

 

這件事讓我學到:

➡️打罵孩子真的沒有用

➡️打罵只是讓孩子學會否定自己

➡️打罵會讓孩子覺得自己不被愛

請試著理解孩子困難,而不是一味的只聽老師說

 

轉學後,換了老師大家也知道,根本就是從地獄換到了天堂!我們家再也沒有拿過棍子!
孩子一樣有忘帶東西的壞毛病,但老師處理應對的方式不同,得到的結果就天差地遠!

回頭想想,

或許有時候父母的壓力可能來自於,你遇到了一個連你都不適應的老師

三年級絕對是一個坎

#媽媽鬼遮眼才相信嚴師出高徒

#媽媽也有錯

 

#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嚴格對待

#願每個孩子都能在合適的地方發光發亮

arrow
arrow

    SHIEN.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