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整理了我參觀幼兒園時,會詢問老師或觀察學校的重點,提供給大家當參考

因為台中北屯公立的幼兒園太難進,所以我這篇是以參觀私立幼兒園的經驗為例喔!(其他幼兒園應該也可以參考一下)
對於一個勤儉持家的媽媽來說,小孩一個月要花多少錢絕對是最重要的!
所以參觀私立幼兒園時,『收費』絕對會是我第一個想要知道的重點!(太貴也是讀不起啊~)

【幼兒園筆記】我都怎麼挑幼兒園?整理6大重點給大家參考

 

 

★關於私立幼兒園的收費,我會注意這些:

 

1.註冊費跟月費的多少錢?

註冊費是一年繳兩次,通常都是學期初:7-8月跟1-2月

月費則是每個月繳一次,基本的月費主要會包含每天的點心費,其他的延托費、娃娃車接送的交通費、或是課後才藝費等,有的也會額外加在月費收,看每個學校的做法。

 

另外還有請假或是之前疫情停課,學校是否有退費機制?
當時在台中的媽媽群組裡面,除了大家一直爆今天哪個學校又有人確診外,另外一個媽媽們很有感的話題就是:
沒去學校在家隔離,幼兒園有沒有依實際上課日退費?

有聽到有退的,也有聽到都沒退的!也有聽到退一點點的!
這也是看每家私立幼兒園的做法~有去參觀幼兒園時,都可以提問看看喔~

 

 

2.雜費,代買代辦項目有哪些?

 

另外學校有無超收費用?延托費是如何計算?有無校外教學費用?有無繳費收據、以及每月的繳費方式等,
雖然網路上都有群組可以問,但是今年2023年每家幼兒園都有調整費用,所以很難保證會是一樣的!
還是要多看多問才清楚喔!

 

若想先知道大概收費,可以到這個網站查詢

➡️  寶貝評論+: 幼兒園/托嬰中心評價平台

【幼兒園筆記】我都怎麼挑幼兒園?整理6大重點給大家參考

 

裡面有類似Google評價五顆星的機制,幼兒園資訊是跟教保網有連動更新的,可以稍微評估這家幼兒園的收費是否自己能負擔喔!

 

⚠️小提醒:裡面的費用是以「學期」統計,就是把一學期的註冊費跟月費加起來的費用喔!

 

 

說完我最在意的收費後,我先把結論寫出來,以下是我在幫孩子挑選幼兒園的六大重點,
如果懶得看完全部的眉眉角角,這兩張就是我最基本的觀察&詢問重點喔!

 

【幼兒園筆記】我都怎麼挑幼兒園?整理6大重點給大家參考

【幼兒園筆記】我都怎麼挑幼兒園?整理6大重點給大家參考

 


另外,以下是我參觀幼兒園時,會做功課的地方

  1. 先了解幼兒園的教學理念跟風格:

常見的有蒙特梭利/華德福/日式/雙語/角落/主題等等,

這個就端看媽媽們喜歡什麼風格或是孩子適合什麼!
我自己在挑選幼兒園時,主要會以接送方便跟學費為主,至於學校用哪種教學方式我其實都可以,只要課程安排多元:有音樂、有律動、有勞作的、有戶外大動作活動的空間,老師對孩子溫柔有愛就好,因為對於一個3歲就去幼兒園上課的孩子來說,學校跟老師是否能讓他內心保有安全感很重要!孩子有沒有因為上課學到很多東西?我覺得是其次!孩子願意開心的去上學比較重要~

 

2.詢問與觀察幼兒園的師生比,了解老師在教室管理的難度?

幼兒園班級的師生比,目前規定是1:15,就是一位老師(有執照的)可以帶15個學生。

如果一個班收20個學生,也是必須配2個老師才可以!通常公立幼兒園一班都是滿招30人,私立幼兒園就不太一定,看每個幼兒園的招生狀況跟學校安排。對老師跟身為家長的我來說,師生比當然是越少越好~畢竟一個人帶15個孩子跟一個人帶10個孩子,老師在體力跟陪伴程度上也會差很多~

有的私立幼兒園會一直招生到把師生比補滿,這種幼兒園有可能會出現:過了招生月份,還有可接受插班招生!
畢竟大部分的私立幼兒園都是3-6月招生,7-8月都常都是私立幼兒園預備開學的準備期,
但如果你在學期開始後的月份打電話問說:
「請問現在還有招生嗎?」他都回答可以,就有可能是校方覺得學生數可以再補滿,當然也有可能少子化太嚴重了,為了經營下去必須繼續招生

只是有的私立幼兒園,一個班級的師生比會抓在1:12-1:13之間,但這就要看每個學校的規定跟做法囉

 

不過2023年教育部有釋出公告,希望調降幼園師生比為1比12,公幼8月先行詳情可參考連結
所以如果這個規定正式執行了,明年度之後幼教老師的壓力會稍微減輕一點
畢竟對於老師跟家長來說,師生比當然是越少越好~一個老師帶15個孩子跟一個老師帶10個孩子,難度上是不是差很多?
我真的很希望幼兒園老師是開開心心的上班,這樣孩子也才能開開心心地上課啊!!!!
所以那些經營幼兒園的人,千萬不要當黑心老闆啊!(媽媽自己內心的祈禱)

 

 

3.調查幼兒園老師的流動率:

參觀幼兒園的時候,「老師流動率」是問不出來的,我是透過104或是1111人力銀行,看學校有沒有職缺釋出,就大概知道幼兒園缺不缺老師,當作一個參考。
如果老師流動率過高,也許有這兩點訊號:

  • 學校沒有給老師好的職場環境或待遇
  • 老師常常遇到恐龍家長或學生,所以待不住

 

但不管是哪一點都很不好!畢竟老師都留不住的學校,孩子就需要常常適應新老師,新的帶班風格!
更怕老師情緒管理不佳,把職場上的氣出到孩子身上,所以流動率真的可以好好觀察一下

觀察老師流動率的另外一個小撇步是:

在參觀幼兒園的時候,我會詢問之後帶班的老師是哪一位?如果回答:

「還不確定哪位老師帶,要看到時候的安排~」或表示「我們都是每學期末才會安排~」

我就會覺得滿奇怪的
因為幼兒園老師通常都是小班直接帶到大班畢業(我小孩遇到的是這樣)

所以如果說還沒安排,就有可能是大班的老師之後不任職了,所以會有新老師來帶,
至於為什麼待不住?當然原因很多,可能生涯規劃或是什麼的,
但就自己想像....(存粹是媽媽的直覺推理~~~呵呵|||)

我也有聽過學校給我的說法是:

「我們學校都是分年級任教,小班就都教小班,中班就教中班.....」

但這說法,我實在也不相信ㄟ(可能真的有吧~但我本人是不太相信)
再說~如果我是老師,誰想要一直帶小班啊??!!!都把孩子教會了、跟孩子有感情了,才交給其他老師帶?????太不合理了吧?
而且孩子好不容易適應一個老師,又要換新老師????
(老實說:媽媽真的全身上下的細胞都不願相信,但參觀時還是會假裝迎合的說:哇~那老師都教同一個年齡層,感覺真的很專業誒!)

 

4.參觀幼兒園時,你對於園長或老師的好感度分數?

參觀幼兒園時,最重要的一個觀察重點就是:裡面的教職員看起來好不好相處?有沒有耐心?溝通對話是不是和善?
除了接待你參觀的老師之外,如果有經過班級,可以仔細聽看看老師跟學生的對話,其實也可以聽得出一些端倪

曾經我在一個台中某個學費稍貴的校園參觀時,當時是早上10點多了
這時候有一個媽媽剛帶孩子來學校,但孩子明顯不想來上課,所以是在哭鬧的
媽媽交給老師之後,我就聽到孩子被帶到另一個教室,先讓在那邊哭(可能擔心情緒不穩定進教室會影響其他同學,其實這樣的作法我是可以接受的)


但後面就聽到老師的恐嚇:(我會聽到就是因為她講很大聲>"<)
「你再哭就叫媽媽不要來接你下課!」後面還有比較小聲但聽不太清楚的話

其實身為媽媽能理解,有時候小孩太「歡」的時候,大人真的會慣性地說出恐嚇的話語!身為專業的幼教人士會說出這種言語,可能真的是『沒招』了!
只是一個容忍員工對孩子說出「恐嚇」言語的學校,是否重視孩子的心理發展,這部分我覺得值得家長思考一下~

後來那一家後續就出現虐童的新聞......所以家長參觀幼兒園的時候真的要很留意!

 

5.幼兒園的延托時間,以及孩子在等待時都在做什麼?

若是雙薪家庭會比較需要注意延托時間、以及費用的計算方式,參觀私立幼兒園時可以一併先問一下!
準公幼跟私幼每一家的延拖規定都不同,比較常聽到是超過6:30以後就要收費,有的是晚10分收$50,或是晚30分收$100,就看每個學校的規定!
若下班時間比較不固定的家長,可能就要多了解一下幼兒園的最晚延托時間。

除了時間跟錢之外,孩子在這段時間都在幹嘛?我也會問看看學校的安排跟處理
有的學校可能會留帶班老師陪孩子在班上一起等家長接送
有的學校可能就是固定請課後托顧的人(額外請的或是處理行政的人員)

但通常都會是統一集合在某一個視聽教室,讓小孩在裡面看卡通,等家長到再接回家
 

 

6.孩子在校內發生意外或是生病的處理?

這是身為4/6投射者媽媽會很在意的事啊!園區內是否有護理執照的員工?
當小朋友發生意外時,是否有校醫或是比較專業的護理人員協助?
而且我也好在意若是孩子發燒,當父母還沒來接回之前,校方會怎麼隔離與處置?
如果是一個建置完善的私立幼兒園,就醫的SOP應該都會有
雖然我比較喜歡有醫護室的校園,但這也是可遇不可求

(真實參觀幼兒園就會知道,很多理想跟要求,都最後都只能屈於現實變成捨去法)

 

 

 


★另外也可以自備情境問題 *這也是我很常問的

 

  1. 擔心小孩分離焦慮很嚴重,會大哭大鬧,不曉得可以怎麼引導?
  2. 孩子不習慣午睡?如果孩子午休不睡覺學校會怎麼引導或安排?
  3. 遇到孩子很挑食不吃青菜,學校老師都怎麼處理?

通常可以從回答中,聽出學校是否很有帶班經驗,以及是否很有耐心回答

如果接待老師對家長都沒耐心,你還敢讓孩子去讀嗎?

 

 

★其他我還會默默觀察的地方

  • 每個教室有無空調冷氣 (有冷氣!但是只有29度才開也不行)
  • 電燈照明明亮度 (有電燈,但是不夠明亮或是壞掉沒馬上更換也不行!)
  • 盥洗用具收納、教室學習空間的規劃 (教室分區雜亂,我也不行!)
  • 留意是否有地下室、地下室空間運用方式?(地下室都放了什麼東西我好在意!學校沒有好好斷捨離我也不行!)
  • 觀察幼兒園附近是否有噪音等(附近交通吵雜話是建案很多、鄰近市場我也不愛)
  • 校車司機跟廚房阿姨 (我也很愛觀察學校內聘用的人,會抽菸、穿著邋遢、不和善...愛用自己人而不是專業的人我也不行)

 

★其他大家還會問的問題

 

  • 有無早餐餐點:要吃早餐需幾點前到校?
  • 是否有裝監視器?是否有即時影像?
  • 需要時是否能提供監視器影像:(但通常發生事情的時候,監視器都會壞掉【幼兒園筆記】我都怎麼挑幼兒園?整理6大重點給大家參考
  • 幼兒園內每月消毒次數?
  • 有幾台娃娃車接送、接送路線、娃娃車車齡等等
  • 老師是否都有教保證照?助教是否跑班?:這個參觀的時候很難問得出來,因為通常會跟你說『都有』
  • 老師獎勵是否給糖果餅乾?
  • 老師請假的替補方式?
  • 與老師溝通聯絡的方式?是聯絡簿溝通?還是會有line?或透過學校平台?(純粹先了解)

 

 

★如果想知道真實就讀感想,直接問家長最快!

 

除了各幼兒園群組可以詢問外,最直接的方法就是:

可以放學時間4:30-5:00 左右到校外找家長詢問

那個時間點會去接的家長或阿公阿罵都比較有時間跟你閒聊

就明確告知你們是來參觀學校的家長,想詢問看看孩子就讀學校感覺如何?

可以不同天,隨機問個2-3組,大概就可以知道學校老師如何

 

 

如果覺得很好~都會很直接的說:『不錯啊!』『還可以~』『小朋友滿開心的』

若是跟你說:『你可以再多看看幾間~』或是有點欲言又止,就是怪怪的【幼兒園筆記】我都怎麼挑幼兒園?整理6大重點給大家參考

 

以上就是參觀幼兒園我整理的小重點,提供給大家參考
但老話一句,挑再好的學校都比不上孩子遇到一個『對的老師』!

 

預祝大家找到心目中最理想的幼兒園❤️


他相關文章

【幼兒園筆記】如何挑幼兒園?課程怎麼看?參觀環境的小細節
【幼兒園筆記】2023年公幼、私幼招生總整理!3月是登記學校的大日子|孩子上幼兒園之前,你應該先知道的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HIEN.L 的頭像
    SHIEN.L

    一起走慢一點

    SHIEN.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