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繼上一篇挑選幼兒園的六大面向,這一篇分享關於學校環境,與課程安排的評估方式
 *此為個人心得分享,非絕對喔!

【幼兒園筆記】幼兒園課程怎麼看?參觀環境的小細節有哪些?

 

參觀幼兒園的時候,
關於幼兒園的空間,我會觀察這些:

 

  1. 校園/教室環境整潔:
    走廊乾不乾淨我會很注意,畢竟是小朋友每天會走動的地方,如果沒有太陳年的灰塵,其實都還算有用心在打掃。另外還會看一下校園公佈欄的佈置、或是班級教室內的整體整潔。

    校園的公共公佈欄通常能表現出一個幼兒園的美感(雖然有點主觀,但設計系畢業的媽媽真的滿重視這個的【幼兒園筆記】幼兒園課程怎麼看?參觀環境的小細節有哪些?)通常幼兒園的佈置都不會太差,畢竟老師們也都有受過專業訓練!所以不用太擔心!但如果你參觀了很多間,還是可以看得出哪一家的美感比較好~【幼兒園筆記】幼兒園課程怎麼看?參觀環境的小細節有哪些?

 

2. 教室內的通風採光:教室的採光跟通風對於小孩很重要喔!如果參觀的時候有發現教室光線都偏昏暗,對小小孩的視力真的比較不好,只要有昏暗的教室,我就一定先打槍!但這都是要去參觀幼兒園才看得出來的,不是一通電話打去報名就知道的事!所以家長們真的必須勤勞一點,才能幫孩子挑到比較適宜的幼兒園~另外幼兒園通常都有冷氣,我也會觀察冷氣出風口的乾淨度,有的冷氣老舊又很久沒清洗,真的肉眼就可以看得到!

3. 班級的樓層數:小班跟幼幼班通常會在一樓,中班大班就有可能會到二樓以上,所以梯間的安全防護,也是需要爸媽走一遍才知道喔!

4. 廁所清潔與隔間:挑幼兒園時我最在乎的就是廁所了>"<

 

在挑幼兒園的時候,我只挑廁所在教室裡的(雖然在教室裡若沒掃乾淨也會有氣味的問題),但是我曾在參觀幼兒園的時候,看到孩子在上課時間自己一個人去樓層的兩邊上廁所。老實說我覺得非常危險,雖然有可能是孩子忍不住了,老師又走不開,只好讓他自己去上廁所,但基於自身的考量,我幫孩子挑的幼兒園剛好都是教室裡有小廁所的,這樣我自己比較安心

 

另一個考量點是:如果廁所只有兩側有,勢必都是下課時間,老師會帶隊一起去上廁所,如果孩子剛好下課不想上,上課的時候又不方便請老師帶他去上廁所.....通常最方便的解決辦法就是:請孩子忍耐、憋尿!當然美其名是可以順便訓練孩子要遵守規矩(在下課的時候去上廁所)但我認為:才3歲剛小班的孩子,你要馬上訓練這些真的太殘忍!(媽媽就是心太軟~~)

如果中大班我認為可能比較沒問題!所以為了避免有這些顧慮,我寧可找教室裡有廁所的,這樣媽媽也不用擔心!老師也不麻煩~但這只是我個人喜好,挑幼兒園還是以老師合不合適為主比較重要!
 


5. 戶外的活動空間:環境的評估裡面也會參考幼兒園裡是否有草皮?運動場?充足的活動空間等,

因為台中市區的幼兒園戶外活動空間真的超級小!!!!!!所以我會很重視孩子在校內的活動空間是否夠大,但我兩個孩子的幼兒園,都是只有室內的運動場【幼兒園筆記】幼兒園課程怎麼看?參觀環境的小細節有哪些?沒有幻想中那種大草原~所以環境跟硬體設備這些都是看看就好~畢竟挑幼兒園也是要取捨的

 

6. 交通方便性:這點比較重要!

因為幼兒園沒有學區問題,所以你可以選擇離主要接送者近的那一個!除非你家住在幼兒園旁邊,不然大部分的幼兒園都離家裡有一段距離。我是一個很在乎效率的媽媽,只要從家裡到幼兒園開車需要超過15分鐘,我就先跳過!太遠的我真的沒有辦法啊~~~~

像是我家大寶當初就考量到:可能有時候會由爺爺奶奶接送,所以就挑了離爺爺奶奶家近的幼兒園,若是職業媽媽怕無法準時接送孩子,或是下班時間較晚,也可以請娃娃車下課將送到公司,參觀的時候可以先詢問娃娃車路線喔!

 

7.幼兒園的接送空間與路線規劃:接送路線是否容易塞車?

我必須先提醒還沒孩子去讀幼兒園的你!

如果幼兒園外面的接送空間不夠大,像是路太小、位在巷子裡、附近停車不方便,除非你是走路或是騎機車接送,不然遇到下雨或是拿棉被袋回家洗的那一天,幼兒園附近真的會超級塞!!!!!而且大家火氣也會很大!!!!!這個真的平常無法看到,也是參觀學校的時候無法想像的!而且你可能平常覺得自己修養很好,脾氣也很好,但是塞在車陣中又趕著上班的你,或是急著接孩子下課的你,真的就不是你平常認識的你(好繞口啊~~~)


總之,當父母的人,很容易因為孩子的一點小事情就爆炸!
交通也可能會是讓你情緒變差的一個原因,若想知道真實狀況,可以實地觀察,這樣最真實了!在上下班的時候經過預計要就讀的幼兒園旁,就可以知道你的下班時間,路線好不好走囉!

 

8. 廚房乾淨度與每週菜單:

因為我兒很重吃,所以當初參觀幼兒園的時候,就滿重視是不是有請廚房阿姨自己煮

還有廚房阿姨有沒有執照,所以參觀的時候也有特地了解廚房這一塊

兒子的幼兒園連下午點心都是廚房阿姨煮的,有些幼兒園點心可能是外面送進來的

不過是自己煮的真的差很多~~~~兒子到現在還很想念幼兒園的咖喱飯跟肉羹

 

 

★關於學校課程,我會觀察這些

【幼兒園筆記】幼兒園課程怎麼看?參觀環境的小細節有哪些?

  1. 課程的豐富性與多元性:

現在幼兒園都學很多,一去參觀老師就會介紹所有課程給你聽,

我參考每週的課表安排,大致會看一下靜態跟動態的活動比例

以及請老師給我看一下小班、中班、大班的課表,了解幼兒園在不同年齡的教學重點

 

有的幼兒園滿專業的,會自己跟你說明的很清楚
但有的幼兒園就比較被動,通常就是你有問在回答你

不過這好像跟學費貴跟便宜也有關,學費貴一點的,通常會準備的很齊全回答你,

平價一點的就看學校有沒有重視家長參觀這一塊

有的學校不論收非高低,在接待家長參觀的時候都很用心,

這真的是要實際去才能感覺得出來的~

 

強烈建議!如果能參觀,真的要進去校園感受一下氣氛,讀一下空氣

 

2. 有無戶外教學:純粹是媽媽自己不喜歡怕麻煩 >"< 

戶外教學我會問的點有3個:

  • 要另外收費嗎?(媽媽就是在乎錢)
  • 家長需要同行嗎?(媽媽個人討厭外出)
  • 舉辦的頻率次數? 若是一年一次,媽媽可能勉強還可以接受,太常舉辦媽媽會受不了

 

3. 有沒有教注音?

通常教注音跟教寫字都會是大班的事!有的幼兒園會很得意跟你說:我們中班就會開始教算數、教什麼什麼的....,我是很害怕太早教的媽媽,因為太早教就會有功課,我真的覺的幼兒園不需要有功課,所以跟我依樣希望給孩子快樂童年的家長,可能在挑選學校的時候,也是要稍微問一下~避免上到中班後才發現,怎麼開始被作業追著跑

另外,私幼通常有教注音,為什麼注音那麼重要?因為注音國小也要學,我自己是覺得:一個月花了一萬多的月費,當然是希望孩子可以先學一點東西啊!!!!!如果是讀公幼不用錢的!那我就不會對教學要求那麼多,所以我自己的評估方式還是跟CP值有關
 

 

4. 美語教學參考重點:一週幾堂課?中師或外師
私幼都有美語課,但就看你的學費決定孩子的美語學習環境喔!

就我觀察下來:台中的美語教學依不同學校可以先分成

  • 國際班:外國老師帶班+教學,整天都是美語
  • 雙語班:外國老師+中文老師,這種通常是中文老師為主要帶班者,外國老師主要就是負責美語的部分
  •  

在台中的雙語幼兒園,我參觀過的有分成:

  1. 上午中師、下午外師:中師負責生活自理的部分、下午外師是透過情降帶遊戲或音樂律動等過程教美語
  2. 中師為主,外師只負責英文課:英文課一週上一堂跟一週上三堂,學費上還是有差的喔!
  3. 都是中師:這個的學費會是最便宜,因為都是自己人,沒外師,當然便宜

 

5.大動作體能課:有的幼兒園體能課老師是外聘的,我不確定會不會有什麼差別,但我主要會觀察一下體能課的頻率:如每週二次,每次40分鐘之類的,去評估看看一週課表的安排『靜態』跟『動態』的分不平不平均~

6.有無畢業活動:有的幼兒園可是有畢業旅行、謝師宴(真的不誇張)若荷包不多的家長,可以先問清楚,也許你得從小班就開始先存錢

7.有無慶祝生日:這個真的看你遇到的老師跟同班的家長了>"<

有時候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,只要有一兩個家長幫小孩準備了,就會慢慢變成大家都會準備,

每次過一個年,我都會先看一下孩子的生日有沒有在平日
如果遇到假日或放假,就會比較安心一點
不然幼兒園的生日禮物都要提早1個多月準備,真的也是很麻煩的一件事
 

8.有無家長必須參與的校內活動?

我自己最不喜歡這個了.....但只要身為家長,一定會遇到運動會啊!園遊會的!
所以真的跑不掉(該面對還是要面對)
但我在參觀時,還真的有幼兒園是不過這些的,那個幼兒園就說:

 

『我們不提倡慶生、過節日,所以我們也不會有安排那些需要家長參與的活動,主要以讓孩子了解節日的由來與過節的習俗而已』

這個對我就大加分!!!!但因為廁所沒有在教室裡,所以就沒選擇讀了(廁所跟開窗是媽媽的堅持)

 

女兒現在讀的幼兒園就是家長活動稍微多~~~~~~~~~~~~
所以媽媽還在適應中

 

9.課後才藝班:(需另外付費)
通常幼兒園的教學是在4:00-4:30就結束了,之後就是整理書包等父母來接,有的學校會在4:30-5:30這段時間安排課後才藝班,就是要另外付費學的才藝課。當然也可以不選擇才藝課,就讓小孩在教室裡玩!這個就見仁見智,有的媽媽想讓孩子學跳舞,若是學校課後活動剛好有,那就可以省去接送去舞蹈教室的時間,也是一件很方便的事!

我家兩個小孩都是中班之後,他們有想上才讓他們去上!因為小班就會看到同班的小朋友去上課,他們就可以自己看看有沒有想試試看的。才藝班的老師有的也會是外聘的,所以如果很重視學習的家長,可以自己多問看看!

 

以上就是關於學校環境與課程的部分整理~

其他相關文章
【幼兒園筆記】2023年公幼、私幼招生總整理!3月是登記學校的大日子|孩子上幼兒園之前,你應該先知道的事
【幼兒園筆記】怎麼挑幼兒園?6大重點一次看!

arrow
arrow

    SHIEN.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