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年前,是一整年媽媽最忙碌的時候了!媽媽們要採買年貨、又要忙著裡裡外外大掃除,真的是很辛苦!
不少人會覺得,家裡人丁眾多,一人幫忙打掃一個房間就綽綽有餘了!
但若是家裡廚房、浴室有些陳年污垢或是發霉的地方,
其實仰賴專門的「居家清潔」來幫忙,也可以讓清潔工作更省時省力喔!

ruimatalk-yt縮圖12月28日熊媽媽打掃-封面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找居家清潔的時候,可以先思考一下專家們的優先打掃順序,為什麼這麼說呢?

就媽媽平常的經驗:

如果要認真整理一個空間,包含整理雜物、收納、打掃、擦櫃子、桌子、拖地等,一個房間大約可抓40-60分鐘的清掃時間。

居家清潔人員是以時數計算,多為一小時$400-$600元,如何在有限時間/有限費用內,將這筆花費的效應最佳化!就是精打細算的媽媽會打的如意算盤啦!例如:我預計花4小時(一小時$500),請2位居家清潔人員,幫我大掃除。如何將這$4000元花到最極致?

 

所以找居家清潔時,

第一個要做的事情是:擬定優先打掃順序:

(1)請居清人員幫忙打掃房間

(2)請居清人員幫忙打掃廚房

(3)請居清人員幫忙打掃浴室、廁所

(4)請居清人員幫忙清洗門窗

(5)請居清人員幫忙除水垢、除霉⋯

 

將平時最難處理、或是最沒時間整理的,先交給專業的居家清潔人員,
就是我在「大掃除」時會選用打掃順序!

如下:

➡️(4)清洗門窗
➡️(5)除水垢、除霉⋯
➡️(3)打掃浴室、廁所
➡️(2)打掃廚房
➡️(1)打掃房間

 

不常做家事的人可能會以為,2個人四小時,把上述(1)至(5)都打掃乾淨,不是很容易嗎?

因為每個人對「乾淨」的定義不同,所以若是找居家清潔前,事前沒有溝通清楚,事後就很容易在完成時的「乾淨度」出現落差!

所以,
與居家清潔的第二個溝通重點來了!

每個打掃空間的重點清潔工作為何?

這裡需要先溝通清楚,才不會事後覺得花了錢,但又沒掃乾淨喔!

 

以我家大掃除空間為例:

✨清洗門窗重點:

1.我希望可以把紗窗拆下來清洗

這並不是每一家居家清潔人員皆可辦到,所以我也是花了許多時間找合適的專家)

2.窗戶玻璃內外無灰塵

這需要專家事前適合擦玻璃的工具,如果事先溝通有講好,就不會發生人到現場後,才發現工具不夠用(我有遇過這種的⋯😅)

3.窗框清潔

 

✨ 清洗浴廁重點:

1.清洗乾濕分離的玻璃門、刷地板

2.水龍頭除水垢

3.牆壁、地板除霉
 
 
✨廚房清洗重點:
1.清理抽油煙機、牆面油污
2.流理臺清洗、除水垢、除霉
 

✨房間打掃重點:

1.桌面整理、物品收納、斷捨離

2.衣櫃、櫃子擦拭

3.地板清潔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總之,先列出需要重點處理的問題,能讓你在跟居家清潔人員溝通時,彼此有一個能依據的準則!事後比較不會有糾紛。

因為第一次找居家清潔時,沒溝通很仔細,只說4小時把家裡整理乾淨!整理完發現:好像每個地方都有掃,但細節就沒辦法做得很仔細。

 

第二年再找居家清潔時,有先溝通:需要洗窗戶這件事。

但他們在拆紗窗的時候,就花費了很多時間,所以最後4小時,只清潔了窗戶跟廁所。

第三年,又換了別家居家清潔人員,但他們有事先告知無法拆窗戶洗,只能用擦拭的方式處理。

所以第三年雖然好像每個地方都有掃,但窗戶有灰塵的樣子還是很令人無法接受。

第四年,我還是堅持想找到可以拆紗窗洗的專家,終於讓我找到了!所以今年第五年,我就續用了原本的居家清潔專家!

 

至於如何決定打掃的時數呢?

如果是三房兩廳大掃除的話,直接就是4小時起跳比較合適!除非住家空間是一房一廳,可能清掃時數就不用到4小時。

當然,需要使用多少時數?也跟空間原本的乾淨度有關。

如果第一個打掃區域太髒亂,居清人員花太多時間在整理同一個空間,相對來說就會壓縮到後面的清掃進度。這是媽媽自己在打掃家裡也很常遇到的問題!

 

所以平時維持家裡整齊乾淨,大掃除時再請專家針對重點除污去垢,這是最符合大掃除的經濟效益的!

大掃除影片連結

 

以上為個人經驗分享,不代表大眾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HIEN.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